2014/02/26

黑糖蜂蜜吐司「白神酵母 + 湯種法」


材料:
A)  黑糖 24g,蜂蜜 6g,清水 66g。
B)  高筋麵粉 100g。
C)  砂糖 20g,忌廉 20g,雞蛋 20g。
D)  高筋粉 100g,白神酵母液(白神山酵母 4g + 暖水 20g)。
E)  鹽 2g。

白神酵母使用方法︰
1. 白神酵母份量應是麵粉的 2%,溫水份量應是白神酵母的 5 倍。
2. 預備 35 - 38 度溫水。
3. 將一半溫水加入酵母,稍等一會,待酵母開始膨脹後,再加入其餘溫水,用湯匙輕輕攪拌成為淡啡色的酵母液,這時表層開始產生小氣泡。
4. 靜待 5 分鐘,酵母液會脹大 1.5 倍,質地變成稠奶昔狀,可以立即使用。 

做法:

1)將材料 A 以打蛋器攪拌至溶解,然後開火煮滾。


2)將煮滾的材料 A 倒入材料 B,用膠刮刀或大木匙攪勻並成為一個麵團。

3)將麵團放入已抹上橄欖油的容器中,蓋上保鮮紙,放置 30 分鐘待涼,然後放入雪櫃冷藏 1 小時,令到麵團的溫度降至 5C。

4)取出麵團放入 KitchenAid Stand Mixer,加入材料 C,用慢速攪,使麵團稍成糊狀。

5)將材料 D 加入,用慢速攪拌均勻,然後轉用中速將麵團搓至光滑無粉粒,有光澤及感覺柔軟的質地,取一小塊可以拉成薄膜的狀態,需時大約 8 分鐘。


6)最後加入材料 E,用慢速將鹽及麵團完全搓勻,需時約 3 分鐘。

7)將麵團放入已抹上橄欖油的容器中,蓋上保鮮紙,放於室溫作第一次發酵,需時大約 60 - 90 分鐘。


8)將發酵完的麵團放於工作枱上,用手拍出空氣,分割後摺疊,然後蓋上保鮮紙,讓麵團休息 20 分鐘。

9)用手拍出麵團內的空氣,用木棍輕輕壓平,然後將麵團整型,捏緊收口。


10)將麵團分別排放在吐司模內作第二次發酵,需時大約 60 - 90 分鐘。


11)然後放入已預熱焗爐,用 200 度焗 25 - 30 分鐘,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

12)麵包出爐後脫模,放涼便成。 

2014/02/20

香蕉蛋糕「液體油版」


參考了 blogger 的 recipe,第一次成功做了香蕉蛋糕。

做法:


1.  雞蛋 2 隻(室溫)+ 黑糖 100g 打發。
2.  加入
葡萄籽油 80g 攪勻。
3.  再加入牛奶 100g + 香蕉茸 250g,攪勻。
4.  倒入已過篩低筋粉 200g + 泡打粉 1.5 茶匙,拌勻至無粉粒。
5.  可隨意加入碎果仁或乾果或朱古力粒。

6.  將麵糊倒入蛋糕模。

7.  放入已預熱焗爐,170 C  40 分鐘。


用了大約 2.5 隻香蕉,蛋糕質地是少少的濕潤,perfect!

2014/02/18

Hitachi 日立過熱水蒸氣烘烤微波爐 MROMBK3000T

嘩! 嘩嘩!! 嘩嘩嘩!!!

內置麵包機功能的烤爐!  科技真的是日新月異,每隔三數個月便會有新產品面世。

剛看到有個台灣網頁分享了這新產品的專題,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一看。



全文請按此處

2014/02/17

基本餐包「白神酵母 + 中種法」


中種材料︰

Neon 高筋麵粉 70%,牛奶 40%,白神山酵母 1.5%

白神酵母使用方法︰

1. 白神酵母份量應是麵粉的 2%,溫水份量應是白神酵母的 5 倍。
2. 預備 35 - 38 度溫水。
3. 將一半溫水加入酵母,稍等一會,待酵母開始膨脹後,再加入其餘溫水,用湯匙輕輕攪拌成為淡啡色的酵母液,這時表層開始產生小氣泡。
4. 靜待 5 分鐘,酵母液會脹大 1.5 倍,質地變成稠奶昔狀,可以立即使用。 


中種做法︰

將所有材料混合,搓成一個光滑無粉粒的麵團,將麵團放入容器內,蓋上蓋子或保鮮紙,放入雪櫃內備用,用低溫發酵最少 17 小時,最多 72 小時。

麵團材料︰

Neon 高筋麵粉 30%,白神山酵母 0.5%,砂糖 10%,鹽 1%,whipping cream 20%,牛奶 5%。

做法︰

1)將所有麵團材料 (鹽除外) 放入 KitchenAid Stand Mixer 用慢速 (1 及 2) 攪勻,然後將中種分成小份,分幾次慢慢加入麵團,用慢速將麵團及中種搓勻並成為一個麵團,需時約 3 分鐘。然後轉用中速 (4) 將麵團搓至光滑無粉粒及可伸延狀態,需時約 8 分鐘。然後將鹽加入麵團內,繼續用中速搓至有光澤及感覺柔軟的質地,取一小塊可以拉成薄膜的狀態,需時 3 分鐘。

如無 mixer,可先將麵團所有材料 (鹽除外) 攪拌搓勻,然後將中種分成小份,分幾次慢慢加入麵團,搓勻至一個光滑柔軟的麵團之後加入鹽,最後甩打麵團 250 次。註︰甩打方法可以參考 Carol 老師的短片2)將麵團放入容器,蓋上保鮮紙,作第一次發酵,需時大約 60 - 120 分鐘。由於天氣寒冷,今次初發用了 120 分鐘。

3)將發酵完的麵團放於工作枱上,用手拍出空氣,然後分割,滾圓並蓋上保鮮紙,讓麵團休息 20 分鐘。

4)用手輕輕拍出麵團內的空氣,然後整型,之後放在焗盤上作最後發酵,需時大約 60 - 90 分鐘。由於天氣寒冷,我將麵團放入焗爐內,再放入一杯滾水以提升溫度及濕度,今次末發用了 80 分鐘。

5)放入已預熱的焗爐前,在麵包表面輕輕掃上一層全蛋液。

6)然後用 170 度焗 15 - 20 分鐘,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




7)麵包出爐後立刻脫模,放涼便成。 

2014/02/06

恭喜發財。喜迎馬年

年初一︰祝大家馬年身體健康 ! 心想事成 ! 事事順利 !
 

年初二︰很久沒有踏草地了,於是去了添馬公園。


年初三︰是日赤口,去一趟赤柱,在後灘發現兵馬俑!

2014/02/01

干煎蝦碌


恭喜發財!Kung Hei Fat Choi!

農曆新年期間,當然要做好意頭的菜式,「干煎蝦碌」寓意「嘻嘻哈哈」及「金銀滿屋」!

材料:大蝦,粟粉,薑,蔥,蒜頭。
調味:生抽,老抽,麻油,砂糖,紹興酒。

做法:
1)大蝦先去腸並清洗,吸去水份至完全乾身,抹上一層粟粉。
2)燒熱鑊後加油,油滾後加入薑及蒜頭爆香。
3)放入蝦碌轉小火煎至 8 成熟,備用。
4)生抽,老抽,麻油拌勻,加入砂糖用小火將糖煮溶,加入蝦碌及蔥段,轉大火快炒幾下,最後灒入紹興酒便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