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7

菲律賓雪糕

聽聞菲律賓雪糕很美味,於是要求蘿蔔佬細佬到菲律賓遊樂後,在機場買回來給我品嚐。


細佬的女朋友替我選擇了芝士味的雪糕,超。級。好。好。味。呀!

第一次吃到咸味的雪糕,香濃芝士味,仲有粒粒芝士,讚呀!


2013/02/25

盲搶鹽

記得年前因為日本地震,有傳日本的幅射會越洋漂到中國地方,亦有傳大量食用碘質可以預防幅射,於是以訛傳訛,演變成為香港人「盲搶鹽」(盲目跟著大家去搶購鹽)。


今次我買來 10 磅粗鹽,有些像當年香港的「盲搶鹽」事件,但其實只是為了要醃製醫治喉嚨疼痛的咸桔仔。

2013/02/17

新春焗春雞


材料︰春雞一隻,牛油,紹興酒或花雕酒,海鹽,黑胡椒,香草碎,乾葱,蒜頭,新鮮蔬菜類,例如薯仔,紅蘿蔔,西蘭花,西芹,燈籠椒。

1)預早一天將雞解凍,洗淨後儘量抹乾水份,然後將雞吊起風乾。

2)風乾後,按次序用酒,海鹽,黑胡椒,香草碎,抹勻雞身及雞腔,然後放入大碗或焗盆內,蓋上保鮮紙,放入雪柜過一夜。

3)第二天取出雞隻,抹乾水份,再次將雞吊起風乾。


4)預熱焗爐前,將新鮮蔬菜類切片或切塊,加入乾葱及蒜頭,用牛油略炒,待涼備用。


5)預熱焗爐 190C - 200C。

6)同時將部份已炒香的乾葱,蒜頭及蔬菜放入雞腔內,用牙籤封好雞尾開口位置。將蔬菜放入雞腔內,可以避免雞肉因烘焗過程而流失水份。另外亦可以用綿繩將雞腳縛好,或用牙籤固定位置,最後用錫紙包好翼尖位以防焗燶。最後在雞皮上面塗上一層牛油溶液。


7)在焗盆底放一張錫紙以防黏底,如用防黏焗盆可免去此步驟,放入焗架(如有),將雞胸向上放入焗盆,蓋上錫紙,然後在錫紙上面用餐叉刺幾次。


8)將雞放入焗爐先焗 20 分鐘,然後取出錫紙並加入餘下的蔬菜在焗盆內,之後繼續烘焗大約 40 - 50 分鐘。


9)烘焗期間需要定期檢視雞皮的情況,如已開始上色便需要每隔 10 - 15 分鐘將雞反轉一次,直到兩面都焗至金黃色。有需要亦可於後段時間在雞身塗上蜜糖,以加快上色情況。

10)出爐後先將雞攤放 10 分鐘,此時雞肉會開始釋放肉汁,之後才將雞切開享用。

2013/02/16

藍芝士包 「白神酵母 + 直接法」


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250g,砂糖 10g,鹽 5g,白神酵母 5g,溫水 25g,芝士粉 8g,牛奶 150ml,雞蛋 1 隻,藍芝士 20g,牛油 10g。

表面裝飾︰蛋白適量,芝士碎適量。

白神酵母使用方法︰
1)  白神酵母份量應是麵粉的 2%,溫水份量應是白神酵母的 5 倍。
2)  預備 35 - 38 度溫水。
3)  將一半溫水加入酵母,稍等一會,待酵母開始膨脹後,再加入其餘溫水,用湯匙輕輕攪拌成為淡啡色的酵母液,這時表層開始產生小氣泡。
4)  靜待 5 分鐘,酵母液會脹大 1.5 倍,質地變成稠奶昔狀,可以立即使用。

做法:

1)將所有麵團材料 (藍芝士,牛油及鹽除外) 放入 KitchenAid Stand Mixer 用慢速 (1 及 2) 攪勻並成為一個麵團,需時約 3 分鐘。然後轉用中速 (4) 將麵團搓至光滑無粉粒,需時約 8 分鐘。然後加入藍芝士及牛油,用慢速將藍芝士,牛油及麵團完全搓勻,需時約 3 分鐘,然後轉用中速將麵團搓至有光澤及感覺柔軟的質地,取一小塊可以拉成薄膜的狀態,需時約 10 - 12 分鐘。在完成前的 3 分鐘,將鹽加入麵團內繼續。

如無 mixer,可先將主麵團所有材料 (藍芝士,牛油及鹽除外) 攪拌搓勻至一個光滑柔軟的麵團,之後加入藍芝士及牛油再搓勻,然後加入鹽,最後甩打麵團 250 次。註︰甩打方法可以參考 Carol 老師的短片

2)將麵團放入容器,蓋上保鮮紙,作第一次發酵,需時大約 60 分鐘。

3)將發酵完的麵團放於工作枱上,用手拍出空氣,將麵團摺疊後休息 20 分鐘。

4)將麵團分割成 8 份,滾圓並蓋上保鮮紙,休息 15 分鐘。

5)用手拍出麵團內的空氣,滾圓後捏緊收口。

6)將麵團分別排放在焗盆上作第二次發酵,需時大約 60 分鐘。


7)放入已預熱的焗爐前,在麵包表面輕輕掃上一層蛋白。

8)然後用 170 度焗 20 分鐘。


9)麵包出爐後放涼便成。


2013/02/14

2013/02/12

農曆新年花絮

今個農曆新年由於蘿蔔佬細佬及其女友特地返香港替老爺拜年,於是蘿蔔伉儷利用這幾天的假期,陪他們週圍走週圍吃。

 下午茶 @ the cupping room

Valrhona brownie - my favorite !

Mocha

黃昏 @ Stanley

「碟山」@ 千両

2013/02/11

Birthday Dinner @ Lawry's The Prime Rib

今年預早在 Lawry's The Prime Rib @ Lee Garden 訂了枱替蘿蔔佬慶祝生日。
 
Lawry's signature Silver Cart 銀餐車。

Appertizer - Spinning Salad
Salad dressing 因為一邊 spinning 一邊撈,所以撈得均勻。
 
Appertizer - Lobster Tail
拆肉手勢好,龍蝦肉沒有散開,加上煮得剛剛熟,讚讚讚 !


Soup - Lobster Bisque
味道香濃,伴上新鮮龍蝦肉, 蘿蔔佬讚過不停 ! 不愧是餐廳的其中一款 signature dish。

My main course - English Cut
English cut 是三件薄切牛肉,牛味濃,medium 亦不會有血水滲出。伴菜用了忌廉粟米,忌廉菠菜蓉,薯蓉,十分有心思。
 
His main course - Lawry's Cut
Lawry cut 是厚切牛肉,medium 亦不會有血水滲出,肥膏位沒有筋亦不會覺得韌。

Birthday cake from Lawry's
由兩位穿著女僕制服的美少女,捧著蛋糕唱著生日歌送到壽星佬面前,羨刹隔離枱的男士們。
 
Dessert - Warm Chocolate Cake with Vanilla Gelato
超濃朱古力 sauce + 不太甜的朱古力蛋糕 + vanilla gelato,絕配呀!

Happy Birthday to 蘿蔔佬

適逢今年蘿蔔佬的生日是年初三,但基於老爺已預早安排了節目,所以蘿蔔伉儷的慶祝活動提前於年初二進行。

朝早已約定蘿蔔佬細佬及其女友借故上來蘿蔔貓部屋,為的就是等待著蛋撻皇子 King Poon @ Spatula 為蘿蔔佬帶來驚喜的生日蛋糕。

中午 12:30 門鐘響了,我跟蘿蔔佬說客人是找他的,待他親自去開門。蘿蔔佬面上充斥著 ? ? ? ? ?,看到他當時的表情已經值回票價。

蘿蔔佬看一看防盜鏡,即時驚叫著「King 呀 !」。開門後,蛋撻皇子即捧上生日蛋糕一個。

為了這個生日蛋糕,難得 King 願意在年初一開工,真的無言感激 !


2013/02/10

Cookie Factory for Chinese New Year


 今個農曆新年我決定自家焗曲奇,送給親友,希望他們喜歡。




一口氣焗了六盤共八十多塊曲奇,包裝後已經是深夜三時了。

2013/02/07

食譜分享 - Classic Chocolate Mousse

Classic Chocolate Mousse

 Ingredients :

  • 3/4 cup chilled heavy cream, divided
  • 4 large egg yolks
  • 1/4 cup espresso or strong coffee, room temperature
  • 1/8 teaspoon kosher salt
  • 3 tablespoons sugar, divided
  • 6 ounces semisweet chocolate (61-72% cacao), chopped
  • 2 large egg whites

Preparation :

Beat 1/2 cup cream in a medium bowl until stiff peaks form; cover and chill.

Combine egg yolks, espresso, salt, and 2 tablespoons sugar in a large metal bowl. Set over a saucepan of gently simmering water (do not allow bowl to touch water). Cook, whisking constantly, until mixture is lighter in color and almost doubled in volume and an instant-read thermometer inserted into the mixture registers 160°F, about 1 minute.

Remove bowl from pan. Add chocolate; whisk until melted and smooth. Let stand, whisking occasionally, until room temperature.

Using an electric mixer, beat egg whites in another medium bowl on medium speed until foamy. With mixer running, gradually beat in remaining 1 tablespoon sugar. Increase speed to high and beat until firm peaks form.

Fold egg whites into chocolate in 2 additions; fold whipped cream into mixture just to blend.

Divide mousse among six teacups or 4-ounce ramekins. Chill until firm, at least 2 hours. DO AHEAD: Mousse can be made 1 day ahead; cover and keep chilled. Let stand at room temperature for 10 minutes before serving.

Before serving, whisk remaining 1/4 cup cream in a small bowl until soft peaks form; dollop over mousse. 

Recipe from epicurious.



2013/02/04

止咳良方 - 燉橙


一直以來坊間都有不同的秘方醫治寒咳及熱咳,例如川貝母煲瘦肉湯,猴棗散,燉橙。網誌說一般人都會介紹 "川貝燉橙",但原來川貝燉橙只是適宜熱咳的人,不適宜於寒咳的人,反而燉橙加鹽就寒咳或熱咳也可以服用。

最近身體抵抗力差了,潮濕的天氣令到細菌更加活躍,這兩星期天天都往醫院跑,於是不經意地感染了病菌。先是眼睛發炎,繼而患上了感冒。日間咳到不能集中精神工作,晚間更是咳到不能入睡。

之前曾經在網上搜尋到燉橙的秘方,同事們及朋友們都說 "好 work"。


預備︰橙一個,海鹽,飯碗,滾水一鍋。


將橙切去頂部,橙肉界十字



加入 1/3 茶匙鹽


放回橙的頂部,用牙籤固定位置



放入飯碗內隔水蒸 20 分鐘



蒸好後 . . . 吃掉橙肉



最重要是碗裏的又咸又苦的水都要喝下去,這樣才會有效。




蛇年利是封

Harbour City 的 "Infinite Fortune 六六無窮"絲巾系列,利是封印滿了絲巾的 pattern,還附上漂亮實用的化妝袋,這套禮盒裝實在令我愛不釋手。




Harbour City 的書法名家"陳子慧 David Chan"系列,一套兩款的利是封,配上金色的 "蛇" 字,細看之下,字體實在是畫的一條蛇而構成的,獨特又簡單。



Wheelock 會德豐的"蛇皮系列",十分 trendy 的蛇皮花紋,真的希望這是兩個 clutch b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