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29

肉鬆包 [中種法]

今次參考了仙姐的 17 小時低溫中種法,做了這個肉鬆包。



中種材料︰
高筋麵粉 140g,牛奶 80g,鮮酵母 fresh yeast 8g,鹽 2g,奶粉 4g。

中種做法︰
將所有材料混合,搓成一個光滑無粉粒的麵團,將麵團放入容器內,蓋上蓋子或保鮮紙,放入雪櫃內用,用低溫發酵最少 17 小時。



主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60g,砂糖 24g,鹽 1g,鮮酵母 fresh yeast 4g,全蛋 16g,奶粉 8g,牛奶 28ml,牛油 12g。


餡料︰肉鬆適量。


表面裝飾:全蛋液適量,蛋黃醬適量,肉鬆適量。



做法:

1) 將所有主麵團材料 (牛油除外) 放入 KitchenAid Stand Mixer 用慢速 (1 及 2) 攪勻,然後將中種分成小份,分幾次慢慢加入主麵團,用慢速將主麵團及中種搓勻並成為一個麵團。然後轉用中速 (4) 將麵團搓至光滑無粉粒,需時約 5 分鐘。之後加入牛油,用慢速將牛油及麵團完全搓勻,需時約 3 分鐘,然後轉用中速將麵團搓至有光澤及感覺柔軟的質地,取一小塊可以拉成薄膜的狀態,需時約 8 分鐘。

  
如無 mixer,可先將主麵團所有材料 (牛油除外) 攪勻,然後將中種分成小份,分幾次慢慢加入主麵團,搓勻至一個光滑柔軟的麵團,之後加入牛油再搓勻,然後甩打麵團 250 次。註︰甩打方法可以參考 Carol 老師的短片

2)將麵團放入容器,蓋上保鮮紙,作第一次發酵,需時大約 50 分鐘。


3)將發酵完的麵團放於工作枱上,用手拍出空氣,分割成 10 份,滾圓並蓋上保鮮紙,讓麵團休息 15 分鐘。



4)用手拍出麵團內的空氣,用木棍輕輕壓成圓形,放入肉鬆餡料,將麵團包好並捏緊收口,收口向下,將麵團滾圓後放在焗盤上。




5)將麵團分別排放在焗盆上作第二次發酵,需時大約 60 分鐘。



6)放入已預熱的焗爐前,在麵包表面輕輕掃上一層全蛋液。


7)然後用 180 度焗 15 分鐘,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


8)麵包出爐後放涼。

  
9)麵包待涼後或食用前,在麵包表面塗上一層蛋黃醬,再放上肉鬆便成。


朝早沒有充足的時間去預備早餐,唯有只吃肉鬆餡包,省去了多加一層肉鬆 topping 的功夫。

是日晚餐 - 清蒸冬菰龍𧄌

 
很久沒有買深海魚柳做晚餐了,因為街坊市場內的海鮮檔未必經常有貨,今天蘿蔔佬竟然買到龍躉魚柳。

十二兩重的魚肉,對於深海大龍躉來講,只是 "九牛一毛"。

 
切片後加入冬菰,然後預備一大鍋滾水,水滾後才放入魚柳,隔水蒸六分鐘,熄火後焗一分鐘。




藍天

久違了的藍天,香港在一年裏面究竟有多少個藍天日子呢 ?

如何烚雞蛋

 


要烚熟一隻雞蛋,其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情,只要將雞蛋放入一鍋水裏面,水滾 10 分鐘然後熄火,便會有一隻全熟 "well done" 的白烚蛋了。

我喜歡吃半生熟 "medium" 或糖心 "over medium" 雞蛋,要煮得到其實亦非難事,只要準確地掌握時間便可以了。

1)將雞蛋放入一鍋水,水位剛好蓋過雞蛋,用中火煮。
 

2)水滾後蓋上鍋蓋,轉用小火,半生熟蛋煮 3 分鐘,糖心蛋煮 4 分鐘。


3)熄火,然後焗 1 分鐘。

4)最後將雞蛋放入一杯冰水裏面,這樣會較容易脫去蛋穀。


2012/07/22

冬菰春雞煲

今天天氣不穩定,沒有心情出街逛,寧願做"宅女"閒留在家陪貓豬。找出冰箱的春雞,廚櫃裏的冬菰及乾蔥頭,還有雪櫃裏的白菜仔,全部都是"廚餘",亦是蘿蔔佬今晚做的晩餐。
 

2012/07/21

原味 ciabatta [直接法]


第一次沒有使用預拌粉去做歐陸麵包,選來了較為簡單的意大利白麵包 ciabatta。

材料:
高筋麵粉 100g,低筋粉 100g,鹽 5g,鮮酵母 fresh yeast 12g,橄欖油 16g,冰水 130g。


表面裝飾︰
高筋粉適量,橄欖油適量。

做法:

1)將所有主麵團材料 (橄欖油除外) 放入 KitchenAid Stand Mixer 用慢速 (1 及 2) 攪勻並成為一個麵團,需時約 3 分鐘。然後轉用中速 (4) 將麵團搓至光滑無粉粒,需時約 5 分鐘。然後加入橄欖油,用慢速將橄欖油及麵團完全搓勻,需時約 3 分鐘,然後轉用中速將麵團搓至有光澤及感覺柔軟的質地,取一小塊可以伸延的狀態,需時約 8 分鐘。


如無 mixer,可先將主麵團所有材料 (橄欖油除外) 攪拌搓勻至一個光滑柔軟的麵團,之後加入橄欖油再搓勻,然後甩打麵團 150 次。註︰甩打方法可以參考 Carol 老師的短片


2)將麵團放入容器,蓋上保鮮紙,先發酵 40 分鐘,然後分別將麵團的左邊及右邊向中間摺 1/3,再將麵團轉 90 度,再做一次左邊右邊摺向中間,之後繼續發酵 40 分鐘。

3)將發酵完的麵團放於工作枱上,用手拍出空氣,分割成 8 份,滾圓並蓋上保鮮紙,讓麵團休息 15 分鐘。


4)用手輕輕拍出麵團內的空氣,然後造型。

5)將麵團分別排放在焗盆上作第二次發酵,需時大約 50 分鐘。

 
6)放入已預熱的焗爐前,在麵包表面用刀輕輕割出坑紋 (optional),並在麵包表面灑上高筋粉,放入麵包時向焗爐內噴水以做出蒸氣的效果,然後用 200 度焗 20 分鐘。


7)放麵包入爐後 5 分鐘,再向爐焗內噴水一次,這樣焗出來的麵包便會有香脆的外表。


8)麵包出爐後立刻在表面塗上一層橄欖油,之後放涼便成。

是日靚湯

明天是中國曆法的 "大暑",即是全年最熱的一天。中國人習慣在這天煲冬瓜湯或冬瓜水,因為有消暑的作用。蘿蔔伉儷一直都不會特別去依從這些中國習俗,反而我今天買來了節瓜用來煲老火湯。

材料豐富的 "花生眉豆鱆魚甘筍粟米節瓜煲豬𦟌湯" with my pretty cassis colour 28cm round Le Creuset。

「通緝」

以為只會發生在 Tour de France,怎料今日同樣事情發生在石澳沙灘往石礦場途中,蘿蔔佬二奶第一次兩條單車軚都「中釘」了!

究竟誰人會這麼沒有公德心 ! 哼 !



2012/07/20

香港書展 2012

波鞋,壓力襪,清水,pancake,背囊 . . . 預備出發 !  不過並非行山,而是去逛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


一個人逛書展原來可以展示我的耐力 + 臂力,用了 $1,3XX 買了 24.8 磅共 16 本 cookbook + fiction 及 2 隻藍光電影!


今年只有我一個人去逛書展,由於最初三小時的收穫已放滿了整個背囊,一個人揹著十多磅,雙肩已開始不行了 !  於是我決定重點出擊,放棄了中國簡體書區 + 圖書區 + 流行小說區 + 兒童讀物區 + 文具及精品區,最後仍然逛了六小時,直到筋疲力盡才不願地回家去。

2012/07/15

急不及待


原本買來預備做焗豬扒飯及焗肉醬意粉的純白色焗盅,蘿蔔佬竟然等不及用了它們來放上歐陸包及和牛漢堡意粉,還有用來放丁丁即食麵。



 

2012/07/14

悠閒的週末

今天天氣反覆無常,時晴時雨。於是蘿蔔伉儷決定中西區半天遊,順道 happy shopping。

晨早之計盡在於一個美味早餐,我們在家附近享受了港式早餐 A 餐,即是火腿湯通粉 + 炒蛋 + 多士 + 香濃奶茶。然後到新開張的 "缸瓦舖" 打個轉,竟然可以執到寶。見到剛剛到貨的連蓋焗盅,純白顏色,簡直愛不釋手。




然後到上環,看到不一樣的金舖。據朋友說這類舊式金舖是專門做熟客及批發生意的,因為現時並非每一間金舖都會有自己的打金師傅們。


嘆一個地道的下午茶餐。


跟著便開始我們的 shopping 時間,首先到正隆行零食批發店入貨,各自買了心愛的零食。

然後到 Pantry Magic Hong Kong,專門售賣 kitchenware 及 tableware。我買了一個焗雞專用的焗架 + 22 cm 圓形焗盤。蘿蔔佬看上了英國品牌 Typhoon 的 2" 厚實木砧板,不是用來切肉用,而是用來放音响用。我亦預備經此店訂購 KitchenAid 的 pasta roller + pasta cutter 套裝,免去了自己上網到 Amazon 訂購。

馬不停蹄,之後又去到著名歐陸麵包店 Levain Bakery,可惜心頭好的 sourdough rye walnut 經已售清,唯有退而求其次買了一個 white sourdough with apple。


最後一站是最近新開張的 COS,逗留了一個小時,總算找到一些合心意的時裝,替衣櫃換上新裝。

2012/07/10

如何替 Le Creuset 鍋做 facial

1)在 Le Creuset 專櫃買一支 pots & pans cleanser。


2)在鍋裏面薄薄的塗滿一層,蓋上鍋蓋。



3)待三小時之後(我放了一夜),用洗碗用的百潔海綿(微濕),輕輕用打圈方法擦去污跡。



4)擦掉所有污跡後,用清水洗淨。


5)Le Creuset 鍋便會再次光潔亮麗

2012/07/08

Braised Chicken in Milk 牛奶燴雞


參考了 Jamie Oliver 的 recipe,再修改成為更加簡易的方法,做成了這個牛奶燴雞。

材料︰春雞 1 隻,甘筍 1 條,西芹半棵 (我用了家中的 "廚餘" - 節瓜代替),洋葱 1 個 (我用了乾葱頭代替),蒜頭 8 粒,牛奶 2 杯 (500ml),牛油適量。

做法︰

1)  將春雞開邊,洗淨後抹乾水份,備用。

2)  先用乾葱頭及蒜頭起鑊,將春雞放入鑊內煎至金黃色。


 3) 另外預備一個乾淨鐵鍋,用中小火預熱鐵鍋,然後放入牛油,待牛油溶後依次序放入乾葱頭,甘筍,節瓜炒香。最後放入春雞,加入牛奶,蓋上鍋蓋,待牛奶滾後轉用小火,中途將春雞反轉一次,大約燴 45 分鐘,熄火焗 15 分鐘便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