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30

風暴過後

T8 之後,天氣仍然有點不穩定。說過要懲罰貓豬跳 "求風舞",於是今天就變成貓豬沖涼日。




貓豬沖涼後,輪到黑膠唱片沖涼,洗淨了的黑膠唱片,果然減少了 "炒豆聲" (雜音)。



下午天色開始好轉,竟然有藍天白雲。



2012/06/27

使用電腦的正確姿勢

雖然是外文,但利用動畫來演繹,容易吸引人注意,亦容易令人明白。



2012/06/26

貓之念力

貓之念力 -- 令到這個颱風打到來!

貓豬們為了要我們這班貓奴在長週末期間,留待家中服侍主子們,群貓出動,發功發力!


為了要懲罰我家貓豬們有份發功發力,我決定今個長週末全部都要沖涼!

哈哈哈 . . . . .

2012/06/24

台式軟包 [中種法]


早前 Kitchen CEO 其中兩位姐妹特地到台北一趟,為的就是要跟在台灣十分出名的王傳仁老師學做麵包。王老師開授的麵包班,每次都會一早就滿額,而且他開設的店舖,經常客似雲來,可見他做的包點十分受歡迎。

究竟台式麵包有何特別之處,於是我特地依照王傳仁老師著作的麵包書,照做一次。王傳仁老師的中種法跟獨角仙老師的中種法有所不同,王老師的中種法有些似直接法,會先用大部份材料來做中種,然後發酵 1 小時便足夠。仙姐的中種法亦是先用大部份材料來做中種,然後放入雪柜低溫發酵最少 17 小時,所以稱之為 17 包包。

材料 (我用了書中原有材料的四份之一份量) :

A    高筋粉 175g,雞蛋 25g,牛奶 25g,清水 62.5g,鮮酵母 fresh yeast 8.75g。
B    冰水 47.5g。
C    高筋粉 75g,糖 55g,鹽 3g,芝士粉 3.75g。
D    牛油 30g。

做法︰

1)  將 A 材料放入 Kitchen Aid,用慢速攪拌成為麵團。


2)  將麵團滾圓,然後放入已抹油的容器,蓋上保鮮紙,進行中種發酵,直到麵團體積增大至原來的 2.5 倍,需時大約 60 分鐘。


3)   將麵團放入 Kitchen Aid,加入材料 B,用慢速攪拌,使麵團變成糊狀。



4)   將材料 C 加入,用慢速攪拌至成為麵團,轉用中速攪拌至麵團有筋性,不會黏住攪拌盆。


5)  將材料 D 加入,用慢速攪拌至牛油完全被麵團吸收,轉用中速將麵團攪拌至光滑無粉粒,有光澤及感覺柔軟的質地,取一小塊可以拉成薄膜的狀態。


6)  將麵團取出,滾圓後放入容器內,進行基本發酵,需時大約 5 分鐘 (室溫 28C)。

7)  然後將麵團分割成為 8 等份,略為滾圓並進行分割發酵,需時大約 15 分鐘 (室溫 28C)。

8)  用手輕輕拍出麵團內的空氣,然後再將麵團搓成小球形,捏緊收口。

9)   將麵團分別排放在焗盤上作最後發酵,需時大約 60 分鐘 (溫度 36C)。由於家裏沒有發酵專用箱,於是我將麵團放入焗爐內,再放入一杯滾水用以提升溫度。




10)   放入已預熱的焗爐前,在麵包表面輕輕掃上一層全蛋液,灑上芝士粉。

11)然後用 170 度焗 20 分鐘,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



12)   麵包出爐後放涼便成。


台式軟包的質地跟港式甜包一樣鬆軟,不過港式甜包鬆軟得來帶有一絲一絲的質感,台式軟包就好像日式軟包鬆軟得來一陣風似的。相信以後間中會加以利用此台式軟包的基本做法,變化出其他各款的麵包。




烤焗曲奇無難度

買了預拌曲奇粉,除了烤焗曲奇無難度之外,味道連蘿蔔佬及家人都大讚特讚。


材料 (36 件小曲奇或 24 件大曲奇)︰Betty Crocker 曲奇預拌粉,1/4 杯橄欖油,2 湯匙清水,1 隻雞蛋。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攪拌均勻,如麵糊太杰,可加入 1 至 2 茶匙清水。


2)  用茶匙 (做小曲奇) 或湯匙 (做大曲奇) 將麵糊倒在烘焙紙上,每個麵糊需要預留 2 吋空間。


3)  放入已預熱的焗爐,180C 烘焗 10 分鐘 (小曲奇) 或 12 分鐘 (大曲奇)。


4)  曲奇出爐後,先放涼然後將曲奇放入密氣袋 / 盒,再放入雪柜,可以保存 1 星期。



2012/06/23

端午節

是日端午節,當然少不了家庭聚餐,今天去了久別多年的龍逸軒 @ 九龍酒店,跟家人嘆一個 dim sum lunch。

最喜歡的酥皮叉燒餐包,大大塊菠蘿包酥皮,YUMMY !



端午節當然少不了要吃粽子,多謝 Kitty 師傅的自家製勁多料咸肉粽,粽肉只佔 20%,其餘 80% 都是粽料,更有原粒干瑤柱。粽子又香又好味,連貓豬 Botti 都要跳上枱面跟我們搶食 !



2012/06/17

Father's Day @ Angelini at Kowloon Shangri-la Hotel

是日父親節,價錢調整了 +16%,相對地每位人客可以選擇兩個 main course,總算是等價交換。

是日餐湯︰crayfish soup


蘿蔔佬的頭盤有  "毛毛蟲配藍芝士" hahaha . . . 


蘿蔔佬第一道主菜︰牛仔肉直通粉


我的第一道主菜︰海鮮濃湯

蘿蔔佬的第二道主菜︰烤雞


我的第二道主菜︰香煎鱈魚


甜品拼盤


cafe mocha + cappuccino 


 是日天陰,間中有狂風雨暴。


2012/06/16

Focaccia 意大利香草包 [直接法]


材料:
預拌粉 285g,清水 160g,鮮酵母 fresh yeast 18g,橄欖油 11g,香草碎適量 (可以不加)。

表面裝飾︰
橄欖油適量,蒜蓉適量,海鹽或岩鹽適量。


做法:

1)將鮮酵母加入清水攪溶。

2)將所有材料放入 KitchenAid Stand Mixer 用慢速 (1 及 2) 攪拌至一個光滑柔軟的麵團,需時大約 6 - 8 分鐘,然後用中速 (4) 將麵團搓至可拉成薄膜,需時大約 8 - 10 分鐘。

如無 mixer,可先將主麵團所有材料攪拌搓勻至一個光滑柔軟的麵團,然後甩打麵團 250 次。註︰甩打方法可以參考 Carol 老師的短片

3)將麵團放入容器,蓋上保鮮紙,作第一次發酵,需時大約 50 分鐘。


4)將發酵完的麵團放於工作枱上,用手輕輕拍出空氣,滾圓並蓋上保鮮紙,讓麵團休息 15 分鐘。




5)將已鬆弛的麵團放入焗盤內,用小棍或粗筷子在麵團上插孔。


6) 然後在麵團表面掃上橄欖油及蒜蓉,灑上少量海鹽,作第二次發酵,需時大約 60 分鐘。



7)放入已預熱的焗爐,用 200 度焗 25 分鐘,焗至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




8)麵包出爐後立刻脫模,放涼便成。
 

2012/06/15

Kitchen CEO gathering on 2012-06-15

今天跟同學們 / 師傅們渡過了開心的半天 ^0^

每次聚會,我一定有備而戰 = 拖喼去 !



一人一喼已經成為我們的指定動作。

  
今日例牌又是大豐收!多謝好姐妹兼師傅們的 macarons,rice dumplings,gift boxes,cookbooks,pet grass,macaron mats。
 

一邊閱讀 Sandra 師傅給我買的馬卡龍 cookbook,一邊品嚐著 Kitty 師傅親手造的朱古力馬卡龍,dreaming 著有一天我都要做到師傅們一樣好味的馬卡龍。






2012/06/10

迷你法國麵包 [直接法]


西式麵包跟港式麵包不同之處是,西式麵包的材料中是沒有糖份也沒有油份的。

材料:
預拌粉 290g,清水 160g,鮮酵母 fresh yeast 18g。



做法:

1)將鮮酵母加入清水攪溶。

2)將所有材料放入 KitchenAid Stand Mixer 用慢速 (1 及 2) 攪拌至一個光滑柔軟的麵團,需時大約 6 - 8 分鐘,然後用中速 (4) 將麵團搓至可拉成薄膜,需時大約 8 - 10 分鐘。

如無 mixer,可先將主麵團所有材料攪拌搓勻至一個光滑柔軟的麵團,然後甩打麵團 250 次。註︰甩打方法可以參考 Carol 老師的短片

3)將麵團放入容器,蓋上保鮮紙,作第一次發酵,需時大約 50 分鐘。


4)將發酵完的麵團放於工作枱上,用手拍出空氣,分割成 4 份,滾圓並蓋上保鮮紙,讓麵團休息 15 分鐘。

5)用手輕輕拍打麵團成橢圓形,保留少量的空氣在麵團內,將長的一方向內折 1/3,之後將另一方向內折 1/3,捏緊收口。


6)將完成造型的麵團分別排放在焗盤上作第二次發酵,麵團之間用烘焙紙隔開,需時大約 60 分鐘。


7)放入已預熱的焗爐前,可在麵包上放上牛油做成花紋,或用利刀劃出三道斜線。然後在麵包表面噴上一層霧水,用 200 度焗 25 分鐘,焗至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




8)麵包出爐後放涼便成。


看得到西式麵包的質地跟港式麵包是不同的,西式麵包裏面是有大大小小的氣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