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8

偷窺狂?


無聊地把玩手上的長紙筒,發現了這個特別的構圖,於是就隨手拍了一張相片。

2012/02/27

Seriously Chocolatey


Seriously Chocolatey 三重朱古力餅乾,見到這麼特別的名稱,忍不住買了回家,試一下這款朱古力餅如何 "seriously chocolatey"。

2012/02/26

美味炒飯


美味炒飯 - 椰菜 + 午餐肉粒 + 雞丁炒飯

黑糖麵包 [湯種法]



蘿蔔佬喜愛港式麵包的質感,於是參考了"65C 湯種麵包"一書及 Carol 老師的黑糖麵包做法。

湯種做法:將 30g 高筋麵粉加入 150g 水拌勻,一邊攪拌一邊用小火將混合物加熱到 65 度,混合物變成糊狀便離火。將麵糊倒入碗內,表面鋪上保鮮紙避免變乾,待涼後便可使用,亦可以放入雪櫃冷藏備用。

主麵團材料:
高筋麵粉 474g,奶粉 15g,砂糖 30g,鹽 5g,鮮酵母 fresh yeast 30g,牛奶 195g,湯種全部,橄欖油 30g。

內餡:黑糖 5 湯匙。

表面裝飾:全蛋液適量。

做法:

1)將鮮酵母加入牛奶攪溶。

2)將主麵團所有材料攪拌搓勻至一個光滑柔軟的麵團。備註:今次想測試用湯種做的麵包鬆軟度是否可以保持數天,所以並沒有加入手工甩打麵團的程序。

3)將麵團放入容器,蓋上保鮮紙,作第一次發酵,需時大約 40 分鐘。由於冬天的天氣又凍又乾燥,於是我將容器放入焗爐,再放入一杯滾水以提升溫度及濕度。

4)將發酵完的麵團放於工作枱上,用手拍出空氣,分割成兩份,滾圓並蓋上保鮮紙,讓麵團休息 15 分鐘。

5)用木棍壓平麵團成長形,將黑糖鋪上,避開麵團邊大約 1 吋位置不要鋪上黑糖。

6)由短的一方捲起來,收口及將兩旁開口位置揑緊,成為一個圓柱體。

7)將麵團放入麵包模作第二次發酵,需時大約 60 分鐘。

8)放入已預熱的焗爐前,在麵包表面輕輕掃上一層全蛋液,然後用 170 度焗 35 分鐘。

9)麵包出爐後立即倒出放涼便成。

2012/02/24

單車手太太的晚餐


雖然身為單車手太太的我都會踩單車,不過只限於家中的健身單車,所需要的 carbo intake 相對少得多,所以今晚的意大利粉份量就適合不過了。

濕度 100% 的日子

濕度 100% 的天氣 - 真討厭 >.<

睡房開抽濕機,鸚鵡房開暖風機,客廳開暖爐,勉勉強強才能將室內濕氣趕走。

2012/02/22

紅酒炆牛肋條


多年來我都喜歡 slow cooking,蘿蔔佬總是嫌我煮得太慢,我倆經常要爭用廚房!

難得我今天放假,當然要獨霸廚房。首先焗了一個戚風蛋糕,跟著便煮了我的拿手菜式 - 紅酒炆牛肋條。雖然未必可以媲美西餐廳的正宗菜式,但我的自家菜總算是材料簡單煮法簡單,出來的效果可以得到家人及朋友的欣賞。

材料:牛肋條,蒜頭,洋蔥或蔥頭,bay leave,西芹,甘筍,蕃茄,茄膏或意大利粉蕃茄醬,牛肉湯濃湯寶,紅酒 half bottle size。

做法:


1)牛肋條先飛水備用。

2)爆香蒜頭、蔥頭,下牛肋條略煎以鎖肉汁。


3)將牛肉湯及紅酒加入鍋內,水位以蓋過牛肋條多少少為準。湯汁煮滾後加入 bay leave、甘筍、西芹、蕃茄、一小塊冰糖(如有),慢火炆 45 分鐘。


4)然後加入茄膏或意大利粉蕃茄醬,試味,繼續慢火炆 45 分鐘,熄火焗 15 分鐘便成。

不一樣(做法)的朱古力戚風蛋糕


參考了 Carol 老師一個特別的方法去做朱古力戚風蛋糕。

材料:8 吋戚風蛋糕模,牛奶 115g,橄欖油 30g,低筋麵粉 60g,無糖可可粉 20g,全蛋 1 隻,蛋黃 5 個,砂糖 20g。

蛋白霜:蛋白5 個,檸檬汁 1 茶匙,砂糖 60g。

做法:


1)將牛奶、橄欖油、砂糖倒入煲中煮滾。

2)將過篩的麵粉及可可粉倒入,用木匙快速攪拌,攪拌到麵團不沾煲即離火。

3)待涼一點,將蛋液逐少加入,每一次加入蛋液後均需要拌勻才可以繼續,直到麵糊會呈現倒三角形慢慢流下。

4)做蛋白霜︰先將蛋白打出一些泡沫,分兩次加入砂糖及檸檬汁,繼續將蛋白打至尾端挺立成為蛋白霜。

 5)將 1/3 蛋白霜倒入麵糊,用膠刮刀輕力翻轉拌勻。將餘下的蛋白霜分兩次加入,同樣用膠刮刀輕力翻轉拌勻。


6)將攪拌好的麵糊倒入戚風蛋糕模內,放入已經預熱的焗爐 160 度烤焗 50 分鐘。

  7)蛋糕出爐後即時倒扣散熱,待涼後便可以脫模。


新方法做出來的蛋糕比較傳統方法做的,質地較為濕潤。

iBakery Gallery Cafe @ Tamar Park, Admiralty


"iBakery 愛烘焙麵包工房" 是東華三院屬下專門訓練及聘用殘疾人士之社會企業,位於金鐘添馬公園的 iBakery Gallery Cafe 於 2011 年底開業,為殘疾人士開發更多就業機會。

Linguine with homemade pesto sauce
 

 Smoked salmon + rocket lettuce + cream cheese bagel

2012/02/19

白麵包 [鮮酵母 + 中種法]



參考仙姐的 天然麵包香一書內白吐司的做法。

份量︰2 X 450g 吐司模

中種材料︰
高筋粉 480g,水 274g,鮮酵母 frest yeast 14g,鹽 7g,奶粉 14g

中種做法︰
鮮酵母溶於水中,加入高筋粉、鹽、奶粉,搓至麵團柔滑。將麵團放入容器內,蓋上保鮮紙,放入雪櫃發酵17 小時。

主麵團材料︰
中種全部,高筋粉 206g,鹽 7g,砂糖69g,水 199g,鮮酵母 fresh yeast 3g,無鹽牛油48g (我用了橄欖油代替牛油)

主麵團做法︰

1)   將中種回復室溫然後切成小件。

2)   將主麵團所有材料 (牛油除外) 混合搓揉,逐少加入中種搓至柔滑,最後加入牛油再搓至光滑。備註︰今次為了要試驗中種做出來的麵包的柔軟程度,所以特地省去將麵團甩打的步驟。

3)   將麵團搓圓,放入容器內,蓋上保鮮紙,置於溫暖處作第一次發酵,需時約 30 – 45 分鐘。

4)   待麵團脹大約兩倍後,取出輕壓放氣,並分割成6 等份。

5)   把麵團滾圓後,表面蓋上保鮮紙,靜置20 分鐘。

6)   將麵團壓平排氣,捲好後放入已掃油吐司模內,蓋上保鮮紙,置於溫暖處作第2 次發酵。


7)   待麵團發酵至九成滿時,蓋上蓋子,預熱爐溫至180 度後,放入爐焗約 30 – 35 分鐘即成。
  

放了一晚,今早的麵包仍然很鬆軟。


香蕉戚風蛋糕



材料:20cm 戚風蛋糕模,蛋黃 7 個,橄欖油 70g,牛奶 40ml,香蕉 140g,低筋粉 140g。蛋白霜:蛋白 7 個,白砂糖 80g,檸檬汁 1 茶匙。

1)   將香蕉用叉壓成香蕉蓉,備用。

2)   將蛋黃打勻,加入橄欖油混合,再倒入暖牛奶,香蕉蓉拌勻。將已過篩低筋粉加入,攪拌至無粉粒,備用。

3)用打蛋器將蛋白打到產生泡沫,分兩次加入白砂糖及檸檬汁,繼續將蛋白打至尾端挺立的蛋白霜。

4)將 1/3 蛋白霜加入麵糊中拌勻,並用膠刮刀由容器底翻拌。將餘下的蛋白霜分兩次加入,用同樣方法拌勻直到麵糊及蛋白霜完全混合。

5)將麵糊倒入蛋糕模,放入已預熱至 180 度焗爐,烘焗 40 分鐘。


6)取出蛋糕模並立即倒扣,待涼後便可以將蛋糕脫模


蛋糕仍然是未能做得滿分,我要繼續努力。 
 

2012/02/17

單車手的晚餐


每逢星期六朝早都會出車 training 的蘿蔔佬,對於出車前的 diet 十分講究,必需要是高含量的 carbohydrate 炭水化合物。

於是差不多每個星期五的晚餐都會是不同款式的 pasta,今晚是 spaghetti with bacon + mushroom + carbonara sauce。




2012/02/14

Dessert for Valentine's Day - Fondant au Chocolat


情人節甜品 - 軟心朱古力蛋糕

Recipe

Happy Valentine's Day

Happy Valentine's Day! 祝大家甜甜蜜蜜! 日日都是情人節 !
別忘記情人節並非是情人的專有,記得還要愛你的家人及好朋友 !
昨晚收到我至愛的 La Maison Du Chocolat 的 macarons,當然等不及到今天便立刻享用 ! 
  很甜的感覺 . . . . 甜蜜在心中 ^_^

2012/02/13

La Maison Du Chocolat

La Maison Du Chocolatmacarons 馬卡龍小圓餅一直是我的至愛甜品之一,喜歡它不會甜到漏,喜歡它總是用幼滑香濃的朱古力蓉做夾心餡,總之就是 I'm lovin' it !




2012/02/12

我的第一戚 - 椰子戚風蛋糕



材料:20cm 戚風蛋糕模,蛋黃 7 個,橄欖油 70g,牛奶 20ml,椰奶 100ml,椰蓉 20g,低筋粉 120g。蛋白霜:蛋白 7 個,白砂糖 80g,檸檬汁 1 茶匙。

1)將蛋黃打勻,加入橄欖油混合,再倒入暖牛奶,椰奶及椰蓉拌勻。將已過篩低筋粉加入,攪拌至無粉粒,備用。

2)用打蛋器將蛋白打到產生泡沫,分兩次加入白砂糖及檸檬汁,繼續將蛋白打至尾端挺立的蛋白霜。

3)將 1/3 蛋白霜加入麵糊中拌勻,並用膠刮刀由容器底翻拌。將餘下的蛋白霜分兩次加入,用同樣方法拌勻直到麵糊及蛋白霜完全混合。

4)將麵糊倒入蛋糕模,放入已預熱至 180 度焗爐,烘焗 45 分鐘。

5)取出蛋糕模並立即倒扣,待涼後便可以將蛋糕脫模。
 

Happy birthday @ Bostonian Restaurant

上個月看到雜誌介紹 Bostonian Restaurant 的 Sunday Brunch 有 jazz trio,熱愛爵士音樂的蘿蔔伉儷又怎能不試一試呢。於是我決定在蘿蔔佬生日那一天,帶他去享受一個充滿爵士氣氛的生日餐。

他們所演奏的,都是我們耳熟能詳的 jazz music。


又鬆又軟的自家制麵包,size 竟然大過我的圓圓包面。


Brunch 是 semi buffet,頭盤是自助形式,主菜及甜品在餐牌中選其中一款。

頭盤可尚是多姿多彩,各款 green salad,海鮮冷盤 : 新鮮即開生蠔 / 龍蝦 / 大蝦 / 螺,各款魚生壽司,香煎鵝肝,liver terrine,多款 marinated 三文魚,多款 parma ham,多款龍蝦蟹肉海膽小食,多款焗新鮮蠔,etc。



 

主菜亦有足夠的選擇︰roast beef,grilled beef rib eye,red snapper,red mullet,duck confit,tortellini,etc。我們的 "選擇困難症" 又發作了,經過了差不多 15 分鐘的內心掙扎,我們終於選擇了 roast beef & red snapper。



甜品方面亦有最少五個 choices︰mango & chocolate mousse cake,creme brulee,apple crumble,etc。我們只掙扎了 5 分鐘就作出了選擇,mousse cake & creme brulee。




吃得飽飽的我倆,當晚決定 skip dinner,因為回家後我已經開始製作蘿蔔佬至愛的戚風蛋糕,作為送給他的生日蛋糕。

這是我做的第一個戚風蛋糕,為了要做好這個生日蛋糕,我特地買來專門教做戚風蛋糕的 cookbook,戚風蛋糕模,戚風蛋糕脫模刀。幸好總算有 beginner's luck,雖然未能完美,但蘿蔔佬已經覺得十分美味,他一口氣就吃掉了 1/3 個椰子戚風蛋糕。


2012/02/11

Happy birthday @ Sideways Driving Club

適逢蘿蔔佬的生日落在週末日子,於是自去年已經開始尋尋覓覓,希望可以給他一個 surprise。參考本地 gift packet 的推介,然後私下 search 各項活動的 supplier,結果選擇了 Sideways Driving Club 的 car racing experience。




根據 Club Manager Mr. Warren McInnes 的介紹,他們的 simulators 被專業賽車手評價為最佳的 simulators,無論軚盤及腳掣,在操作上均與真車十分接近,因此賽車手們喜歡到此作為 off season 的 training。

就在此時,剛巧有一位賽車手到來 training, 只見他不停 "卡達卡達" 控制波棍,螢幕上見到他的賽車不停轉左轉右,由頭帶到尾 . . . . . 勁 ! Club Manager 說這位客人主要是參加亞洲及歐洲的賽事。


一小時的練習 + 賽車體驗完畢了,中午時份在中環真的 "搵食艱難",大部份的西式餐廳沒有 set lunch 供應,我們又不想食得太 heavy,於是我們不停逛來逛去,結果我們逛至 The Loop,看一看 "水牌",決定試一試 "北海道牧場餐廳"。大部份的套餐都是類似早餐的食物,perfect!

蕃茄湯餐肉通粉 + 火腿煎蛋 + 咖啡 / 茶


下午我們到銅鑼灣到處逛,逛 shop,逛書店,逛 CD 舖。

晚上到 "我們最喜愛的日本餐廳之一" 的 "火間土" 晚餐。


就此結束了第一天的慶祝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