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8

南瓜麵包「提子天然酵母種」


Queen 皇后高筋麵粉 100%(200g),提子天然酵母種 50%(100g),盒裝有機南瓜湯(代替清水或牛奶)60%(120g),黃糖 10%(20g),鹽 2%(4g),橄欖油 7.5%(15ml)。

(備註︰用天然酵種做麵包的話,記得在原來的食譜扣起天然酵種裏面的麵粉份量及液體份量。)

做法:

1)將高筋粉、天然酵種、黃糖、南瓜湯放入工作碗,用手搓勻或用膠刮刀拌勻成為一個麵團。

2)將材麵團轉到工作枱面上,然後加入橄欖油搓至起筋性及不再黏手。之後加入鹽再搓勻,將麵團搓至有光澤及感覺柔軟的質地。最後甩打麵團 150 - 200 次,取一小塊可以拉成薄膜的狀態。註︰甩打方法可以參考 Carol 老師的短片

3)將麵團放入容器,蓋上保鮮紙,放室溫作第一次發酵至兩倍大。今次將容器放在熱水瓶上面,溫暖的容器加快了發酵的速度,只用了 2 小時便完成。


4)將發酵完的麵團放在工作枱上,用手拍出空氣,分割滾圓並蓋上保鮮紙,讓麵團休息 20 分鐘。

5)用手拍出麵團內的空氣,整型並捏緊收口


6)將麵團分別排放在焗盆內作第二次發酵,今次用了 1 小時。

7)放入已預熱的焗爐,用 180 度焗 25 分鐘,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



8)麵包出爐後放涼便成。 


2014/04/20

Happy Easter @ Angelini

Happy Easter!


不記得從何時開始,每逢節日,總愛到這裏慶祝。



2014/04/19

復活節假期的 coffee time


經過銅鑼灣信和廣場,門口聚集了幾百人,對面街角亦有幾十人同行,雙方隔著大馬路互相呼叫中,令到我開始有些頭暈,於是立刻避入最近的咖啡店。

當時的感覺,好像突然去到一處不屬於自己的地方。

2014/04/18

Chiffon Cupcake 雪芳杯子蛋糕


材料:12 個紙杯,蛋黃 3 個,液體油 36g,砂糖 18g,牛奶 54ml,低筋粉 60g,玉米粉 6g,雲呢嗱香油 1/4 茶匙。蛋白霜:蛋白 3 個,砂糖 36g。

1)將蛋黃打勻,加入砂糖拌勻,然後加入液體油,牛奶及雲呢嗱香油混合。將已過篩低筋粉及玉米粉加入,攪拌至無粉粒,備用。

2)用打蛋器將蛋白打到產生泡沫,分三次加入砂糖,繼續將蛋白打至尾端挺立的蛋白霜。

3)將 1/3 蛋白霜加入麵糊中拌勻,並用膠刮刀由容器底翻拌。將餘下的蛋白霜分兩次加入,用同樣方法拌勻直到麵糊及蛋白霜完全混合。

4)將麵糊倒入紙杯,放入已預熱至 170 度焗爐,烘焗 20 - 25 分鐘。


5)出爐後待涼便成。

2014/04/16

培養天然酵母之「天然酵母乳酪液 (雙酵液)」


材料︰


天然酵母液 200g,原味乳酪 100g,牛奶 100g,糖 1 湯匙。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放入已消毒玻璃樽內,搖勻後加上蓋子,室溫下放置一天



2.  放入雪柜冷藏可以保存一星期,放入冰格可以保存一個月


雙酵液可以用來培養天然酵母乳酪種 (雙酵種)。

Cocoa Chocolat @ ABC Cooking Studio

Basic bread course @ ABC Cooking Studio - cocoa chocolat


未灑上糖霜之前,是香濃朱古力迷你包。


2014/04/13

蜂蜜甜餐包「白神酵母種 + 低溫發酵」


麵團材料:

Golden Yacht 高筋麵粉 100%,白神山酵母種 50%,黃糖 8%,蜂蜜 2%,鹽 2%,牛奶 50%,忌廉 20%

(備註︰用天然酵種做麵包的話,記得在原來的食譜扣起天然酵種裏面的麵粉份量及液體份量。)

做法:

1)將所有麵團材料 (鹽除外) 放入 KitchenAid Stand Mixer 用慢速 (1 及 2) 攪勻並成為一個麵團,需時約 3 分鐘。然後轉用中速 (4) 將麵團搓至有光澤及感覺柔軟的質地,取一小塊可以拉成薄膜的狀態,需時約 15 分鐘。在完成前的 3 分鐘,將鹽加入麵團內繼續。

如無 mixer,可先將主麵團所有材料 (鹽除外) 攪拌搓勻至一個光滑柔軟的麵團,然後加入鹽,最後甩打麵團 250 次。註︰甩打方法可以參考 Carol 老師的短片


2)將麵團放入容器,蓋上保鮮紙,初發兩小時,每隔 60 分鐘「翻面」一次,共兩次。註︰「翻面」即是拉起麵團其中一邊,然後叠向另一邊,再轉 90 度拉起麵團一邊,叠向另一邊,做齊四邊。

3)將麵團放入雪柜冷藏 12 - 20 小時,進行低溫發酵。 

4)將麵團從雪柜取出,放室溫下回溫 30 分鐘。然後將麵團分割,每份麵團輕輕摺疊兩次以便排出大氣孔,鋪上保鮮紙,休息 30 分鐘。

5)用手拍出麵團內的空氣,滾圓後捏緊收口。

6)將麵團分別排放在焗盆上,末發 80 分鐘,待麵團發漲至兩倍大。

7)放入已預熱的焗爐,用 180 度焗 20 - 25 分鐘。


8)麵包出爐後放涼便成。


2014/04/12

培養天然酵母之「士多啤梨。酵液」


材料︰士多啤梨, 煲過冷開水,砂糖 1 - 2 茶匙。

預備:(1)玻璃樽 - 用滾水消毒後,風乾備用。(2)士多啤梨 - 清洗乾淨,抹乾切片備用。

做法︰

1)  將士多啤梨及砂糖放入玻璃樽內,再加入冷開水拌勻。玻璃樽蓋上蓋子,放置於室溫。



2)  每天早晚各一次,輕力搖動玻璃樽,將樽蓋打開換入新鮮空氣。

3)  整個發酵過程大約需要五至七天,在第三至四天時液體會發出臭味,到了第五至七天,氣味變得清香,生果會浮上水面,並會產生氣泡,代表發酵過程已完成。

4) 隔去渣滓,將天然酵母液放入雪柜冷藏可以保存一個月。

天然酵母液可以用來培養天然酵母種,或天然酵母乳酪種 (雙酵種)。

2014/04/09

原味 Bagel 「白神酵母種 + 提子酵液」


麵團材料:

Queen 高筋麵粉 100%,白神山酵母種 50%,提子酵液 8%,黃糖 5%,鹽 2%,橄欖油 5%,清水 52%


(備註︰用天然酵種做麵包的話,記得在原來的食譜扣起天然酵種裏面的麵粉份量及液體份量。)

做法:

1)將高筋粉、天然酵種、天然酵液、黃糖、清水放入工作碗,用手搓勻或用膠刮刀拌勻成為一個麵團。

2)將材麵團轉到工作枱面上,然後加入橄欖油搓至起筋性及不再黏手。之後加入鹽再搓勻,將麵團搓至有光澤及感覺柔軟的質地。最後甩打麵團 250 次,取一小塊可以拉成薄膜的狀態。註︰甩打方法可以參考 Carol 老師的短片

3)將麵團放入容器,蓋上保鮮紙,放室溫作第一次發酵至兩倍大,需時大約 2 - 5 小時,今次用了 2.5 小時。

4)將發酵完的麵團放在工作枱上,用手拍出空氣,分割滾圓並蓋上保鮮紙,讓麵團休息 30 分鐘。

5)用手拍出麵團內的空氣,整型並捏緊收口






6)將麵團分別排放在焗盆內作第二次發酵,需時大約 2 - 5 小時,今次用了 2 小時。



7)放入已預熱的焗爐前,將麵團放入滾熱糖水(清水 500ml + 糖 15g)每面汆水 30 秒。

8)放入已預熱的焗爐,用 210 度焗 18 - 20 分鐘,麵包表面呈現金黃色。

9)麵包出爐後放涼便成。 



2014/04/07

小確幸 @ 鰂魚涌海光街


鰂魚涌太古坊一帶的食肆經常轉換,今晚嘗試了一間小店 - 小確幸。

友善熱情的店主為餐廳加添了舒適的感覺,為了鼓勵客人「惜食」的習慣,飯麵的份量剛好足夠要 keep fit 的女士們,男士們亦可要求加飯而不會另外收費。

今次試了極上和牛面頰 + 安格斯牛扒。食物的味道不錯,價錢尚算可以接受,我決定會 encore。


My Dream 我的夢想

在報章上看到一篇文章的介紹,剛剛正是我的夢想。

「樓下賣自己喜歡的手做麵包,樓上是麵包教室 ..... 」這不就是我的夢想嗎 ?




原文來自蘋果日報︰幸福早餐靠手做麵包

食譜分享 - Nutella Braided Tear & Share Bread



這個漂亮的手搓麵包,原來做法不太困難,朋友還找來了 video 教學。

去片︰Nutella Braided Tear & Share Bread by Steve's Kitch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