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9

My First Loaf 我的第一條吐司包 [湯種法]


買了焗爐之後第一次做手工麵包,花了一整天時間去搓麵粉,甩打麵團,第一次發酵,造型,第二次發酵,焗麵包。

今次做的是甜方包 [湯種法]。
湯種材料:高筋粉 14+ 70 (比例是 1 : 5,即 1 份高筋粉 : 5 份清水)


拌勻後加熱至溫度 65 度後放涼



將湯種倒入碗內,鋪上保鮮紙以避免面層變硬,待涼後放入雪柜備用。



主麵團材料︰高筋粉 210低筋粉 56奶粉 20砂糖 42 1/2 茶匙鮮酵母 fresh yeast 6 克(或 instant yeast 2/3 茶匙), 30 克, 85 無鹽牛油 22

1. 先將湯種及主麵團材料 (牛油除外) 混合成麵糰,然後加入牛油,搓至光滑,將麵糰甩打 250 下,將麵糰搓圓後,置於預先鋪上保鮮紙的器皿中,然後表面蓋上一層保鮮紙,置於溫暖處發酵 30 - 45 鐘。註︰甩打方法可以參考 Carol 老師的短片



2. 待麵糰脹大約兩倍後,取出輕壓放氣,並分割成 3 等份 (450g 吐司模)把麵糰滾圓後,置於保鮮紙上,表面蓋上另一層保鮮紙,靜置20分鐘



3. 將麵糰取出壓平排氣,然後放入已掃菜油吐司模內作第 2 次發酵 (表面蓋上保鮮紙)。
 

4. 待麵糰發酵約九成滿時,蓋上蓋子,預熱爐溫至 180 度後,放入爐焗約 30 - 35 分鐘即成。



由於用了有斜紋的吐司模,所以做出來的方包表面亦有斜紋。



我焗了 32 分鐘,方包表面顏色正合我心意。美中不足的是未能做到 "頂角方包" 效果,相信下次再做時,材料方面需要加多份量。



切開的麵包,看見鬆軟,吃下去真的很鬆軟。

雙廚合作 - duck confit

年初七 - 人人都生日,於是蘿蔔伉儷決定合作,做了一頓美味的生日晚餐 - duck confit + baked new potatoes。

Nespresso Kazaar

Nespresso 再次推出的一款限量口味 KAZAAR,深藍色的 capsule,intensity 有 12 度。

今早用它來做了杯 macchiato,好正! 口裏呷著香濃咖啡,心裏已盤旋著一定要大量入貨。


















第二天,立即到 Nespresso Club online 訂了 200 capsules Kazaar !

 




2012/01/25

King Prawn Risotto 大蝦意大利飯


農曆新年假期最後一天,決定做一個意大利飯。

材料︰(兩人份量)意大利白米 1
雞湯 500 毫升
清水 500 毫升
細洋蔥(切粒)半個
翠玉瓜(切粒) 1 個
蕃茄(切粒) 1 個
白酒 4 湯匙
橄欖油 少許
蒜蓉 1 茶匙
大蝦 8
鹽及胡椒粉 適量

做法:

1.
大蝦用橄欖油、鹽及胡椒粉醃一醃。

2.
燒紅鑊,爆香蒜蓉加入大蝦,煎熟備用。

3.
混合雞湯及清水煮滾,備用。

4.
意大利米洗淨瀝乾,備用。

5.
燒紅鑊加入橄欖油炒香洋蔥粒,翠玉瓜粒及蕃茄粒,備用。6. 燒紅鑊加入橄欖油,放入意大利米略炒,舀一湯匙雞湯贊入意大利米內,用中細火炒至湯水收乾,然後再加一湯匙雞湯,以同樣方法再炒至收水,直至炒熟意大利飯為止,需時大約 20 - 30 分鐘。然後贊入白酒炒至收水,把蔬菜粒混合意大利飯中,加鹽及胡椒粉調味,上碟



7.
將大蝦舖在意大利飯上,可以隨意加入少許蕃茜裝飾,完成。

Chocolate Fondant 心太軟

















為新焗爐剪綵,決定做我的至愛甜品 "心太軟"。由於第一次用新焗爐,加上第一次做心太軟,希望有 beginner's luck。

材料
(2人份量)︰
50g 無糖黑朱古力,50g 牛油,20g 砂糖,1 隻全蛋,1 隻蛋黃,15g 低筋麵粉
橄欖油, 筋麵粉 (掃模用)
糖粉 (裝飾用)


做法︰

1. 朱古力和牛油隔水座溶。



2. 全蛋蛋黄和砂糖用打蛋器打至稠身



3. 將朱古力漿倒入拌勻。
 

4. 加入已過篩的麵粉拌勻
 

5. 模具掃上橄欖油灑上高筋麵粉防黏底



6. 倒入朱古力糊放冰箱內雪半小時。
 

7. 放入已預熱200度的焗爐內焗約 10 - 12 分鐘用手按下有彈性即可。

8. 灑上糖粉裝飾即可,亦可以待 1 - 2 分鐘後倒扣上碟。

2012/01/22

Tefal OF 1802 - 30L Oven

2012 年元旦日給自己買的新年禮物終於到手,特福牌 30 公升容量的焗爐,從此又多了烘焙的樂趣了。

2012/01/21

Coconut Milk Cake 椰汁年糕













今年嘗試了模仿古法年糕的攪糊漿方法,做出來的年糕果然煙靱得來又不會黏牙。

材料
:
糯米粉 200g,粟粉 100g,片糖 3 – 4 片,
150 ml,椰汁 400 ml,橄欖油 1
蒸糕盆 19 厘米
做法:

1. 將糕盆掃油,預備一鍋熱水蒸糕
 
2. 將片糖放入煲,加入水煮滾,直到片糖完全融解後熄火待涼。


3. 糯米粉與粟粉放入打蛋盤中。
 

4. 將片糖水及
椰汁沖入盤內



5. 用木匙不停攪拌,
攪拌麵漿時用木匙圍住容器邊緣及底部,舀起粉漿拉高少許,摺/撻回容器中間。



6. 邊撻邊攪,連續做大約
10 分鐘左右
,直至麵漿變成糊狀,加入橄欖油拌勻。


7. 將粉漿過篩一次,倒入已掃油的糕盤內掃平。


8. 用錫紙蓋著糕盆。



9. 放入熱水蒸約
1小時15分鐘即成。



10. 用竹簽拮入,如果無黏物就代表熟透。




11. 待涼後脫模。

2012/01/15

Chocolate Truffle 軟心朱古力













材料:朱古力殼 - 70%黑朱古力 100g,軟心 - 黑朱古力 25g + whipping cream 25g,玫瑰花朱古力模(15 格)

1) 先做朱古力殼,將 50g 朱古力隔水坐溶。



2)用刮刀攪拌,當朱古力溶了三份一時,熄火。



3)繼續用刮刀攪拌,利用熄火後的餘溫將全部朱古力坐溶



4)用小茶匙將朱古力漿倒入朱古力模,利用匙背將朱古力漿塗抹每一格的內壁,凝固後便成朱古力殼。



5)軟心做法:煮熱忌廉,加入朱古力。



6)用刮刀將朱古力攪拌至完全溶化,如覺得不夠 creamy,可加多一茶匙 whipping cream,待涼。



7)用小茶匙或唧袋將軟心加入已凝固朱古力殼,放入雪櫃待軟心部份凝固。



8)重複步驟 1 - 3,然後用小茶匙將朱古力漿倒入封頂,凝固後便成了軟心朱古力。



玫瑰花軟心朱古力